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

201706 義大利之旅(四之一)

南義大利

龐貝古城/卡布里島/蘇連多/阿瑪菲/
拉維洛/馬特拉/阿爾貝羅貝羅

        旅行中最痛心的莫過幾件事:護照、錢包(財產)與手機被偷或掉了。前兩者很讓人傷心,自不在話下;後者則讓人遺憾,特別是到重要景點,大家人手一機,拍得不亦樂乎,自己卻像流浪者,祗能儘可能亂逛,多增加一點記憶,以補缺憾。

        這次去義大利旅遊,很不幸,個人在半途中不小心遺失手機,(自己認為)前半段拍的不少好照片就此不見,後半段旅程也錯失了可貴的、可留下美好回憶的機會。

        幸好,朋友妻Charlotte把一些拍的照片提供給我(團友們都拍得不亦樂乎,每個人應該都有數百張進帳吧,若是上千張,也不令人意外),並取得她的同意,在這把旅遊誌中重要景點的少數照片現出來。

加這個團,起因是朋友邀約,一同參加華友旅行社辦的義大利旅遊團,他提到團費會比其他旅行社貴上一些,但口碑還不錯。由於義大利與希臘是西方文明兩個重要起源地,所以立即答應了參加6月初的團。

        當日8點多,從桃園直飛羅馬達文西機場Da Vinci Int'l Airport,再到旅館,已是下午3~4點(羅馬時間比台灣晚6小時,飛行時間去時14小時回程12小時),抵達後沒有重要活動,拍拍旅館的設施及附帶的高爾夫場。

龐貝古城

        第二天前往龐貝Pompeii古城。旅行社安排的是一位中文講得不錯的義國導遊,2個小時的介紹,很詳盡。關於龐貝的資料很多,不到現場、不聽當地導遊講,還真的難以體會龐貝當年的盛況,及龐貝被毀前鼎盛期那兒的生活。
龐貝古城    住宅遺址
        除了興建宙斯、阿波羅與維納斯神殿,當時龐貝羅馬人日子過得很不錯:先到健身房與朋友活動活動,流汗後到隔壁泡三溫暖,還可請人按摩,爽夠了後,再到附近妓院做最後鬆弛。
龐貝古城    半圓形劇場Amphitheater
        來自附近維蘇威Vesuvio火山的溫泉,品質好,泡湯設施也夠嗆,除了有更衣室,還有浴池,裡頭都附有雕像。妓院不僅有春宮畫與雕塑,妓女在2樓的“狼屋招呼買春客。位在小山丘上的活動中心(Forum),水源不是問題,羅馬人早就知道如何引水,石塊鋪的馬車道與巷弄之間,都有導管儲水,住民可在每一個小區的公共水池中,取水飲用。

        註:根據維基百科,有很多牆壁上作的水彩畫與壁畫,有向上帝還願用的,也有屬情色級的,後來移除掉,為拿坡里大學的秘密保存。

        龐貝好日子的終結,現已眾所週知:維蘇威火山爆發。當時人們沒有地球物理知識,知道火山爆發的威力時,跑都來不及了。一切被火山灰掩埋在地底,直到快1,700年後,才被西班牙軍方工程師正式開挖,然後世人才知悉有個叫龐貝的古城,經後續的考古學家努力,不僅挖出了整個舊城的大部分,並考證出當時龐貝人的生活情況。


龐貝古城   保存完整的火山受難者
         維蘇威火山爆發的威力有多大?從一些角度看,這座山似乎是由2個山頭組成;但從南方往北看,那的確是一座山。那麼一座山怎會出現2個山頭?原因就在於西元79年時的大爆發。城導遊說,目前火山最高處約1,300米。以前沒有記錄,祗能從某一幅古畫推估,爆發前最高處可能有3,5004,000米,換句話說,整座山被爆掉2,000多米,龐貝城也被火山灰埋在地下數十呎深。現代科學家估計,當時爆炸威力,相當於數十萬顆擲於廣島的原子彈。
龐貝古城中心    宙斯神殿    背景為維蘇威火山
龐貝古城    城市中心 
      古城太陽很耀眼,晴天無雲,乾燥又缺少樹蔭,很容易被紫外線曬傷(事實上,整個義大利行程都如此),雖然入口處有幾排高大的地中海松,到了遺址裡,就能沿著殘餘建築物餘蔭遮陽了。

        看完古城,在古城入口處餐廳用過餐,接著往南到拿坡里(那不勒斯,義:Napoli;英語:Naples)的渡船碼頭,前往著名的卡布里島Isola di Capri。一路上,領隊大黎一直在注意天氣與風浪,猜測我團有沒有機會進到藍洞Blue Grotto, Grotta Azzurra。藍洞的洞口祗有1米高2米寬,浪一大,就不能進去。一般而言,能進去的機率不到五成。

卡布里島

        船到了卡布里島碼頭,跟著大黎換了1艘可載30多人的船,請了一位藍洞導遊,快速前往藍洞所在地點。到藍洞口附近,還要再換小船,小船數量有限,一次祗能一條小船(連船伕最多5人)進出。藍洞內部長與寬約6025米。由於天氣與浪潮不好掌握,早到早排隊,畢竟到了卡布里島,若沒進到藍洞,肯定會些遺憾。
卡布里島    進入藍洞的洞口
        藍洞口,我團前面至少有3團在等候,輪到我團時,已經過了快40分鐘。太陽很曬,不擦防曬油不行,白人因體質關係,很習慣擦得滿身,並且盡可能穿得越少越好。一條等待的船上,有2位白女子在做日光浴,其中一位忽然脫掉bra,因不少人看見,引起騷動,她祗好要求船伕快速倒船離開。
藍洞內部


藍洞內的海水

        回到卡布里島,轉乘登山纜車上市中心。Check in白貓旅館Hotel Gatto Bianco,大黎帶大家上奧古斯都花園Giardini di Augusto(原名克虜伯Krupp花園,德國著名軍火家族1902年修建完成)。花園本身沒什麼特點,但View很棒,可以看到全島180度景觀,包括2座卡普里奇岩,在藍天藍海、白船灰岩、綠樹及溫柔的海風吹拂下,好不愜意!
卡布里島的主要港口


卡布島上下市中心最快的方式--登山纜車

卡布里島    由市中往右山區住宅
  
奧古斯都花園    看卡布里可岩Faraglioni di Capri



奧古斯都花園    之字形盤山逃命步道

      卡布里島不大,名店一條街上各種歐洲名牌齊聚,可說一家不少。白天很曬,店面有點冷清;相信晚上涼快時,遊客一定傾巢而出。個人因為白天的折騰,晚上就不再攪和。大黎說,卡布里島一年祗有幾個月做旅遊季生意,非旺季時,風很大,店面大多休息,大部分居民也離開島上,去義大利本島。
卡布里島名店街    時尚女郎
        卡布里島很早就蠻出名,西元27年疑心病重的羅馬皇帝提比留斯Tiberius,擔心失去權力,把首都遷到卡布里島上,並做了一些防禦工事,花園旁邊有一條沿山的之字形道路,直下海邊,做為緊急逃難用。

        次日,不少團員起得早,趁早餐前在市中心走一趟,拍些照片。

蘇連多、阿瑪菲與拉維洛

        下個行程很緊湊。從卡布里島坐快船到蘇連多Sorrento,再坐小巴到轉運站轉大巴。接著開始阿瑪菲海岸Amalfi Coast之旅。沿著第勒尼安海Tyrrhenian Sea這條狹窄山路,是有名的風景線,被很多旅遊雜誌推薦過,台灣人稱之為義大利的蘇花公路。
Sorrento蘇連多港
        路窄又險,沿著山壁修建,常常要會車。開轎車也就罷了,坐在大巴上,看不到路邊,心裡多少會毛毛的。因為開闢的早,後來接近小鎮或轉彎處,大概無法拓寬,就來個騰空擴寬,以現在的技術,安全應該沒問題。

        路窄,義大利人多開小轎車,車速都不快,很多小車找地方靠邊停,時不時就碰上塞車。即使全線距離不算長,彎彎曲曲加上塞車,23小時就耗掉了。這條路騎機車最好,像在台灣一樣,可隨時見縫插針。義大利本來就很多機車,熟的話,可以用租的。
阿瑪菲海岸    蜿蜒的公路
阿瑪菲海岸風情
  
南義大利   碩大的黃檸檬   混合柳澄口味很好
      接近中午,經過阿瑪菲不久,司機一個大轉彎上山。在拉維洛Ravello享用過午餐與一些紅酒,散步到百年花園別墅Rufolo,德國音樂大師華格納W R Wagner曾在這裡居住過,目前還經常舉辦音樂會。
百年花園別墅    海景
百年花園別墅裡    據說這個角度最棒
        從拉維洛離開,一路穿越亞平寧山Appennini,下山時,遠眺維蘇威火山,明顯可以看出它的底部與山頂間的一個大缺口。接上高速公路後,大巴橫跨義大利半島往東,向面臨亞德利亞海Adriatic Sea的巴里省(Bari)方向走,傍晚時分抵達市郊。旅館是新蓋不久的,附近有巴里機場,屬新開發區,人煙稀少,晚上沒啥可看,大家早早休息。
這個角度看維蘇威火山    山頭不見了
馬特拉與阿爾貝羅貝羅

        次日一早出發,參觀曾被稱為義大利之恥的馬特拉(Matera)地區,也是梅爾吉勃遜拍攝<耶蘇受難記(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>之處。此地以沙西石屋(Sassi)出名,屬喀斯特地形,估計7,000多年前便有人居住,實際開發則由羅馬帝國滅亡後,來此逃避蠻族的教會修士依山勢、鑿建而成,幾似穴居。
馬特拉    廣場


馬特拉區

馬特拉洞穴餐廳
       整個區域貌似以色列的耶路撒冷。上千年以來,洞穴屋層層堆疊。因為擴張不易,人畜同居且門窗極其有限,衛生條件極差,生活在其間的人們久而久之,成了化外之民,生活形態還在中古世紀。

        由於地形地貌實在特殊,大體也保存的完整,聯合國世界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政府也決心改善,將絕大多數居民遷出,目前已成觀光景點。義大利政府因經費有限,決定開放給有興趣來此居住的人租用,租期99年,但未經政府許可,不得改變、修繕外觀。此令一出,固然吸引一批文青,但區內的基礎設施實在不敢令人恭維(缺水、缺電還缺樹,熱的要死)。當地導遊一直強調99年,問有沒團員想租,當然,這是玩笑話。

        看完去另一個文化遺產區--阿爾貝羅貝羅(Alberobello)。
就像人類進化史般,大片的原始橡樹林,不斷被砍伐,慢慢成為奇特的土里(Trulli)建築的受害者。村民們用當地石灰岩,大片小片地砌出牆圍與圓錐形尖頂的石屋,不用樑也無柱,遠看像蜂窩,近看像蘑菇。
阿爾貝羅貝羅    沙西石屋群
阿爾貝羅貝羅    沙西石屋屋頂
       住家屋頂上方抹上白漆,繪上一些像是密碼的特殊符號,代表該戶的守護神或教會的聖人是那一位。路邊有不少販賣這些密碼的解碼紀念品。土里長年屹立不搖。目前約有1,500幢,散居整座山坡,景觀獨特,彷彿童話世界。(四之一)





沒有留言: